盖世小菜狗

暂时停更

【绎夏】陆大人的幼稚病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陆绎和今夏成婚的时候,谢霄千里迢迢从扬州赶了来。

  

  

虽是递了喜帖,但想着乌安帮事务繁多,谢霄腾不出空也未可知,因此当天宴席开了一半谢霄突然出现的时候,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惊喜。

  

  

彼时今夏已拜了堂,正式冠了陆姓,凤冠霞帔明眸皓齿,站在陆绎身边无与伦比的相配。谢霄心中替他们高兴,却偏作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,浮夸道:“我就来晚了一步,袁大虾你就这么白白便宜了姓陆的,我不甘心呐!”

  

  

今夏看得好笑,要上前劝时被陆绎握住手腕拦在身后。她不明所以地抬头看他,却见他向自己递了个眼色。

  

  

谢霄还在坚持不懈地假哭,陆绎有些不耐烦地皱眉,道:“甘不甘心今夏都已是我陆府的人了,你若来喝喜酒便里面请,若来砸场子可别怪陆某不客气。”

  

  

谢霄立刻挺了挺胸膛,满脸不服:“我自然是来喝喜酒的,袁大虾请我来的,有你什么事儿啊?”

  

  

“这是我和今夏的喜宴,你说有我什么事?”

  

  

“嘿姓陆的……”

  

  

“哎哎哎好了好了,两位贵庚啊?站在门口吵架也不嫌丢人。”眼见两个人要把喜宴变成比武招亲现场,今夏连忙调停,“谢霄,你进去吃饭;陆绎,跟我敬酒去。”

  

  

谢霄皱皱鼻子,乖乖往里走,擦肩而过时还不忘瞪了陆绎一眼。陆绎回敬一记眼刀,被今夏强行拉走去敬酒。

  

  

“你说你,”今夏边往酒壶里掺水边数落陆绎,“平时那么稳重一个人,一看见谢霄就跟被踩了尾巴的猫似的;问你请不请他来吧你还要请,喜帖也是你亲自让人送去的,等人家来了你又堵门口跟人家吵架,幼不幼稚?”

  

  

她略带嗔怪地瞥了陆绎一眼,陆绎一言不发地低头跟在她身后乖乖听训,微微抿着嘴角,又长又密的睫毛软软的耷在眼前。

  

  

太委屈了。

  

  

今夏明知他是装的,却又一次迷失在自家夫君的美色当中,放下酒壶就去哄:“好了好了,不是你的错,都怪谢霄,待会儿我找他算账去。” 

  

  

堂前的谢霄正和丐叔喝酒,忽然鼻子一痒,背过身去打了个喷嚏,揉揉鼻子,疑心怕不是姓陆的在背后骂他。

  

  

正琢磨,陆绎带着今夏转到了他们这一桌敬酒。

  

  

按照礼数,新婚夫妻敬酒,两人各饮一杯,座上宾客致以祝福陪饮一杯便过了;以往客人使坏灌新郎酒也是有的,不过陆大人成婚,在座诸位委实没有这等贼胆。

  

  

谢霄便是难得有贼胆的人。为了多灌陆绎几杯酒,祝词从“白头偕老百年好合”到“早生贵子万事如意”,最后连“福如东海寿比南山”都说出来了,把自己喝的晕晕乎乎,陆绎却依然是那副淡淡的样子,一杯一杯的喝下去,耳根都不曾红过。

  

  

今夏简直看不下去。

  

  

陆绎平日里不怎么喝酒,可但凡喝酒也从没醉过;更何况今日他的酒壶被掺了大半的水,谢圆圆喝的可是实打实的纯酒,这么喝下去怕不是要把自己喝死。

  

  

陆绎丝毫没有要拦一拦谢霄的想法,摆明了奉陪到底。

  

  

……稳重的人幼稚起来是真的非常幼稚。今夏如是想。

  

  

到底谢霄把自己喝晕了。今夏连忙让岑福把他扶到厢房休息,随着陆绎两人把这一圈酒敬完,这场喜宴才终于是得了个圆满。

  

  

一整天里穿戴着繁琐的礼服和凤冠其实十分劳神,到了晚上又少不得被陆绎吃干抹净,今夏觉得从没这么累过,全身的每一根骨头都抬不起来,因此第二日理所当然的睡到了晌午。

  

  

等她醒来的时候,屋内空无一人,倒是房门外有人交谈的声音。

  

  

陆绎在屋内陪了今夏许久没见她醒来,想是前日累得狠了,也并不叫她,独自出门来要让厨房备下些饭菜等她醒来吃,一出门正撞上要走的谢霄。

  

  

谢霄挠了挠头,笑得有点傻:“昨天对不住啊,我不是成心搅局,我也不知道怎么一看见你就想找你点麻烦……”

  

  

……这歉道的,不如不道。

  

  

陆绎没同他计较。其实在这件事情上他也是执拗的要命,非要跟谢霄争个高低对错,堂堂一介锦衣卫都指挥使,拧巴起来像个八岁小孩。

  

  

“你要走?”陆绎问道。

  

  

“嗯,是啊,”谢霄笑了笑,“我乌安帮好多事儿呢,你以为我那么闲专程来跟你吵架?”

  

  

顿了顿,谢霄有些认真的对他说:“看到你们俩成婚了我就放心了,你们这一路走来我也看在眼里,真的不容易,我很替你们高兴。”

   

  

陆绎微微颔首:“谢谢。”

  

  

“哎呀谢什么。”谢霄挥挥手,道,“我就不同今夏道别了,你替我转告她,祝她新婚快乐……哦对了,”他想起来什么似的,从怀里拿出一封红包递给陆绎,“这是我随的礼。”

  

  

“你不必……”陆绎欲推回去,他同今夏的喜宴原只请了些亲朋好友,大家聚上一聚,并不图什么银两。

  

 

“我知道你们不缺银子。”谢霄打断他,真诚道,“我和袁大虾从小一起长大,她帮了我太多。我愿想着有机会报恩,但眼下你们成婚了,想来你也会保护好她,并没什么报恩的机会给我了;我也没什么好送的,袁大虾她喜欢银子,我便送些银子给她,图个她高兴,也算是一份对你们的祝愿。”

  

  

见他坚持,陆绎也不好推辞,接过红包:“如此,便替内人谢过了。”

  

  

谢霄摆摆手,潇洒转身:“走了!后会有期!”

  

  

“后会有期。”陆绎看着他走出陆府,消失在大门口,才转身回房。

  

  

一开门就见今夏坐在床上默默流眼泪。

  

  

陆绎走过去,让她靠在怀里:“你都听到了?”

  

  

今夏双手揪着他的衣服,头埋在他胸口,带着哭腔瓮声瓮气的问:“谢圆圆是不是再也不会来了?”

  

  

陆绎又好笑又心疼,轻轻拍拍她的头,安抚道:“怎么会呢,乌安帮在京城也有些产业,何况他的师姐嫁了杨岳,他怎么也得时常来看看才是。”

  

  

今夏方才不知道从哪句话开始听到的,此时已哭的打嗝:“真,真的么?”

  

  

“真的,”陆绎一下一下顺着她的背,“他还给你封了个红包,要不要看看?”

  

  

听到红包,今夏抬起头来,眼眶还盈着泪花:“谢圆圆给的红包?”她打了个哭嗝:“多少银子?”

  

  

她这副模样陆绎很难忍住不笑。一手揽着她,一手从怀里拿出那封红包:“我还没打开,你自己看看。”

  

  

今夏接过来打开,底朝天往下倒了倒,一把银票哗啦啦飘了一床。今夏眼睛瞪得溜圆,吓得嗝都止住了:“这么多银子,谢圆圆发财了?”

  

  

陆绎虽没打开那红包,只摸着厚度也觉得大约不少,倒并不很惊讶:“谢霄说知道你喜欢银子,希望你收到能开心,祝你新婚快乐。”

  

   

“谢圆圆……”今夏抽抽鼻子,又想哭了:“大人你昨天还灌他酒!呜……”

  

  

“我……”陆绎懵然。难道不是谢霄灌他酒么?自己把自己喝晕了也能怪他?

  

  

谢圆圆孤零零的从扬州来,喝了一顿酒又孤零零的走了,甚至没同她告别一声。今夏越想越觉得谢霄可怜,嘴巴一瘪眼里就含了一包泪。陆绎被她哭得手足无措,抱着她小心翼翼地哄了好半天。

  

  

这笔账自然也被陆大人记到了谢霄头上。

  

……

  

很久以后。

  

  

有天晚上用过晚膳,夫妻俩坐在院子的石桌旁看星星。

  

  

今夏被陆绎抱坐在怀里,边把陆绎的头发缠在手指上玩儿,边喋喋不休地同他讲最近的事:丐叔和林姨又吵架了;大杨的儿子爬树扯松了绑在树上的晾衣绳,刚洗的衣服落了一地,被大杨好一顿胖揍;谢圆圆前两日托人送了信来,说一小队倭寇来犯,被乌安帮连人带船统统掀进了海里……

  

  

夏夜,院中有蛐蛐叫声,有偶尔风过带起树冠哗啦啦响,墙上的树影摇摇晃晃。

  

  

陆绎静静揽着她,专心地听她叽叽喳喳一些有的没的,偶尔附和一两个字。说到倭寇来犯时,他适时接了一句:“倭寇狡诈,未必会善罢甘休,若是乌安帮有难,我可调动锦衣卫前去支援。”

  

  

今夏来了兴趣,仰头看他的下巴,调戏道:“陆大人这般仗义?”

  

  

陆绎低头,见她眼睛弯弯满脸戏谑,淡笑着伸手捏了捏她的脸,道:“谢霄此人莽撞但重情重义,我虽不甚喜欢他却也不讨厌他。何况他几番同我冲突都是为你出头,对你好的人,陆某自当回报。”

  

  

“是么?”今夏笑道,“也不知谁之前明明已经好了还要扮八岁,吐了谢圆圆一身的药不说,还故意使坏兜头倒了人家一桶冷水,可怜谢圆圆当天就着了风寒,打了好几日的喷嚏呢。”

  

  

陆绎牵过她搭在冰凉石桌上的手,一根一根手指扣住,淡淡然道:“那是他自找的,竟敢在我耳边敲锣,我耳鸣了许久才好。”

  

  

“大人。”今夏忽然严肃,引得陆绎疑问地低头看她。

  

  

今夏严肃的表情绷了不出两秒,大笑:“您太幼稚了,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  

  

她笑得毫无形象可言,陆绎也忍不住跟着她弯了弯嘴角,继而揽着她的手移到她腰侧挠痒:“说谁幼稚?”

  

  

今夏怕痒,连忙笑着躲避告饶:“错了错了,大人一点儿都不幼稚,饶了我吧。”

  

  

陆绎不依不饶:“还敢不敢了?”

  

  

今夏笑得眼角都有了泪光:“不敢了不敢了。”

  

  

这么一闹,今夏从陆绎怀里险些滑到了地上。陆绎将她拦腰往上提了提,好好地抱在怀里揽住,下巴搁在她头顶上。两人一时无言,气氛正好。

  

    

“那下次若谢圆圆来,我同他去扬州玩好不好?”今夏突发奇想。

  

  

“不行。”陆绎断然拒绝。

  

  

“陆绎!幼稚!”

  

  

“幼稚就幼稚,不行。”

    

  

……

  

  

End.

评论(17)

热度(866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